阿狗阿猫: 旧时人们常用的小名。引申为任何轻贱的,不值得重视的人或著作。
帮狗吃食:比喻帮坏人作坏事。同“帮虎吃食”
白云苍狗:苍:灰白色。浮云像白衣裳,顷刻又变得像苍狗。比喻事物变化不定。唐?杜甫《可叹诗》:“天上浮云似白衣,斯须改变如苍狗。”
苍狗白衣:同白衣苍狗,比喻世事变化无常。宋?杨万里《送乡人余文明劝之以归》诗:“苍狗白衣俱昨梦,长庚孤月自青天。”
藏弓烹狗:飞鸟射尽了就把良弓收起,狡兔被捉就把捕兔的猎狗煮了吃肉。旧时比喻统治者得势后,废弃、杀害有功之臣。《史记?越王勾践世家》:“飞鸟尽,良弓藏,狡兔死,走狗烹。”
椎埋狗窃:《史记?越王勾践世家》:“飞鸟尽,良弓藏,狡兔死,走狗烹。”
貂不足,狗尾续: ①指授官太滥。②指美中不足或以次充好。〖出处〗《文选?任昉<为范尚书让吏部封侯第一表>》“华貂深不足之叹”唐?李善注:“赵王伦篡位,时侍中、常侍九十七人,每朝,小人满庭,貂蝉半坐,时人谣曰:‘貂不足,狗尾续。’”
打狗看主:狗有主人,打不打它,要看给其主人留不留情面。比喻处理坏人下事要顾全其后台的情面。〖出处〗明?兰陵笑笑生《金瓶梅词话》第七十九回:“不知原来家中大小姐这等暴躁性子,就是打狗也看主人面。”
貂狗相属:指真伪或优劣混杂在一起。〖出处〗唐?崔倬《叙石幢事》:“倬自幼学慕习鲁公书法……惜奇高踪堙没,遂命攻治其伤残,补续其次,虽真赝悬越,貂狗相属,且复瞻仰鲁公遗文,昭示于后矣。”
打鸡骂狗:比喻旁敲侧击地漫骂,以发泄对某人的不满。鲁迅《彷徨?肥皂》:“你今天怎么尽闹脾气,连吃饭时候也是打鸡骂狗的。”
斗鸡走狗:使公鸡相斗,使狗赛跑。指旧时剥削阶级子弟游手好闲的无聊游戏。〖出处〗《史记?袁盎晁错列传》:“盎病免居家,与阊里淝枕,相随行斗鸡走狗。”
打落水狗:比喻继续打击已经失败的坏人。鲁迅《坟?论“费厄波赖”应该缓行》:“至于‘打落水狗’,则并不如此简单,当看狗之怎样,以及如何落水而定。”
打人骂狗:对人滥打乱骂,摆尽威风。
饭牛屠狗:①喻指从事低贱之事。②指从事贱业者。〖出处〗明?陈子龙《酬吴次尾》诗:“别来落魄吴楚间,饭牛屠狗俱无颜。”
狗傍人势:比喻坏人依靠某种势力欺侮人。同“狗仗人势”。〖出处〗清?蒋士铨《一片石?访墓》:“我把你这狗傍人势的奴才,我是服张天师管的,你那个老头儿,又不是道纪司,我怕他怎的。”
狗党狐朋:泛指一些吃喝玩乐、不务正业的朋友。同“狐朋狗党”。元?乔吉《金钱记》第一折:“我是个诗坛酒社文章士,不比那狗党狐朋恶少年。”
狗党狐群:比喻勾结在一起的坏人。同“狐群狗党”。明?元心子《金雀记?投崖》:“差杀你狗党狐群,我怎肯丧志污红粉。”
狗盗鸡鸣:①比喻具有微末技能。②比喻偷偷摸摸。〖出处〗金?元好问《示怀祖》诗:“狗盗鸡鸣皆有用,鹤长凫短果如何?”
狗逮老鼠:比喻做外行事或多管闲事。同“狗拿耗子”。
狗颠屁股:狗在主人面前摇尾乞怜。形容对人逢迎献媚的丑态。
狗盗鼠窃:像鼠狗那样的盗贼。比喻成不了气候的反叛者。
狗恶酒酸:比喻环境险恶,使人裹足不前。〖出处〗汉?韩婴《韩诗外传》卷七:“人有市酒而甚美者,置表甚长,然至酒酸而不售。问里人其故?里人曰:‘公之狗甚猛,而人有持器而欲往者,狗辄迎而齧之,是以酒酸不售也。’”
狗吠非主:比喻臣子各忠于自己的君主。〖出处〗《战国策?齐策六》:“跖之狗吠尧,非贵跖而践尧也,狗固吠其主也。”
狗肺狼心:形容心肠象狼和狗一样凶恶狠毒。同“狼心狗肺”。
狗吠之警:比喻轻微的惊动或扰乱。
狗吠之惊:吠:狗叫;惊:惊吓。比喻小的惊吓。
狗急跳墙:狗急了也能跳过墙去。比喻坏人在走投无路时豁出去,不顾一切地捣乱。
狗口里吐不出象牙:比喻坏人说不出好话。
关门打狗:比喻将对方控制在自己势力范围内,然后进行有效打击。
狗拿耗子:多管闲事。狗的职责是看守门户,猫是专捉老鼠的,所以狗替猫捉老鼠,就是多管闲事。
狗屁不通:指责别人说话或文章极不通顺。
狗皮膏药:中医用狗皮膏药消肿止痛。比喻骗人的货色。
狗头军师:比喻爱给人出主意而主意又不高明的人。也比喻专门出坏主意的人。
狗偷鼠窃:像鼠狗那样的盗贼。比喻成不了气候的反叛者。同“狗盗鼠窃”。
狗尾貂续:比喻拿不好的东西补接在好的东西后面,前后两部分非常不相称。同“狗尾续貂”。清?李渔《闲情偶寄?词曲?词采》:“尚有踊跃于前,懈弛于后,不得已而为狗尾貂续者亦有之。”
狗续侯冠:犹狗续金貂。比喻滥封的官吏。
狗续金貂:比喻滥封的官吏。
狗血淋头:旧时迷信说法,谓狗血淋在妖人头上,就可使其妖法失灵。后形容骂得很凶,使被骂者如淋了狗血的妖人一样,无言以对,无计可施。
狗行狼心:比喻行为凶狠,心肠毒辣。
狗眼看人:比喻眼光势力。
狗咬吕洞宾:吕洞宾:传说中的八仙之一。狗见了吕洞宾这样做善事的好人也咬,用来骂人不识好歹。
挂羊头卖狗肉:比喻以好的名义做幌子,实际上名不副实或做坏事
狗彘不如:彘:猪。形容品行卑劣到连猪狗都不如的程度。同“狗彘不若”。
狗彘不食:连狗猪都不吃他的肉。形容其人的品行极端恶劣。
狗猪不食其余:食:吃。狗猪都不吃他剩下的东西。形容人的品行极其卑鄙龌龊。
狗走狐淫:比喻卑劣淫乱。
狗追耗子:比喻做外行事或多管闲事。同“狗拿耗子”
狗嘴里吐不出象牙:比喻坏人嘴里说不出好话来。
狗仗人势仗:倚仗、仗势。比喻坏人依靠某种势力欺侮人。
画虎成狗:画老虎不成,却成了狗。比喻模仿不到家,反而不伦不类。
画虎类狗:类:象。画老虎不成,却象狗。比喻模仿不到家,反而不伦不类。
画龙不成反为狗:比喻模仿不到家,反而不伦不类。同“画虎不成反类狗”。
狐鸣狗盗:指作恶偷盗之徒。旧时统治者对造反者的贬称。
狐朋狗友:泛指一些吃喝玩乐、不务正业的朋友。
狐群狗党:比喻勾结在一起的坏人。
获兔烹狗:比喻事成之后排斥以至杀害有功之臣。亦作“狡兔死,良狗烹”。
淮王鸡狗:比喻攀附别人而得势的人。
鸡飞狗叫:把鸡吓得飞起来,把狗吓得直叫唤。形容乱成一团
鸡飞狗跳:把鸡吓得飞起来,把狗吓得到处乱跳。形容惊慌得乱成一团。
鸡飞狗走:走:跑。鸡乱飞,狗乱跑。形容因极端惊恐而混乱不堪。
嫁狗随狗:比喻女子只能顺从丈夫。
嫁鸡随鸡,嫁狗随狗封建礼教认为,女子出嫁后,不论丈夫好坏,都要永远跟从。
鸡零狗碎:形容事物零碎细小,不成系统。
鸡鸣狗盗:鸣:叫;盗:偷东西。指微不足道的本领。也指偷偷摸摸的行为。
鸡鸣狗吠:鸡啼狗叫彼此都听得到。比喻聚居在一处的人口稠密。
狼嗥狗叫:形容恶人狂呼乱叫。
驴鸣狗吠:形容文字言语拙劣。同“驴鸣犬吠”。
狼心狗肺:形容心肠象狼和狗一样凶恶狠毒。
狼心狗行:心肠似狼,行为如狗。比喻贪婪凶狠,卑鄙无耻。
卖狗悬羊:犹言挂羊头卖狗肉。意指名不副实。
牛黄狗宝:牛黄,牛胆囊中的结石;狗宝,狗脏器中的凝结物。两者都是内脏病变的产物,用以比喻坏透了的心肠。
泥猪疥狗:比喻卑贱或粗鄙的人。
评论 (1)
剩余300
匿名同学 1天前
与“狗”有关的部分成语这篇作文挺好的,对我有所帮助,特别感谢。